跳到主要內容

再美的簡報都有人會打瞌睡~《簡報的認知神經科學》雨狗導讀講座心得

 

台北市牙周醫師推薦 牙周治療免開刀權威 牙周雷射微創植牙的專家 微光牙醫

2021年3月14日~白色情人節

這一天同時也是愛因斯坦142歲冥誕,圓周率 

於是雨狗老師貼心地請我們吃"派",殊不知我吃得很有感觸

因為沒有愛因斯坦,就沒有雷射

沒有雷射,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牙周醫師,更遑論可以成為牙醫師的老師

老師一早從台北帶下來貼心提醒我們趁新鮮趕快吃,我心懷感激地吃著,然後一整天津津有味地聽著......


雨狗老師不只是將這本英文書《簡報的認知神經科學》為我們翻譯導讀,更認真地去查其中提到的相關科學研究與期刊文章的原文,甚至再花錢找出文章中提到的參考文章閱讀以免失真(其實他還曾經為了修改牙醫師的簡報花錢買了兩本牙科原文書來看😲),是的,他就是這麼認真,完全是一位學者的風範,最後用他豐富的簡報教學經驗以及高深的簡報功力內化出對我們這一群追求卓越簡報者而言極為實用的孫子兵法

我們有誰呢?我們有精神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家醫科醫師牙醫師(在場還有一位矯正專科醫師) 、臨床心理師藥師 復健師、職能治療師大學教授、電商主管、台積電工程師......,光是同學的組成就可以看出講師的壓力該有多大

但是雨狗老師畢竟是這個領域的翹楚,他不但做足功課事先了解每位學員背景(這也是成功簡報必備),甚至謙虛地說他很幸運始終有優秀的學員參與才能促成一場場高水準的簡報課(學員組成確實很重要,還好我的開課對象已經是優秀的牙醫師們了😉),事實上學員們在雨狗老師一整天醍醐灌頂之下,他一邊火力十足而且非常流暢熟悉地奉上滿滿乾貨,一邊運用滿滿的簡報技巧讓在場的學員專注度爆表,課堂上的高潮迭起讓學員在結束時仍意猶未盡而仍然興致盎然,他本身在這堂課就示範了何謂專業的簡報,包括什麼時候該休息,該休息多久,什麼時候請學員發表,什麼時候分組競賽,正是這些小細節成就了這場成功的簡報,更讓有辦課經驗的我在心裡暗自鼓掌了好幾回👏👏👏


如果不說我是在上簡報課,各位看到每一個tip都有登在赫赫有名期刊的paper佐證,肯定以為我是在上牙科的學術課程,我們最注重evidence base了,不是嗎?😂😂😂我上著上著,就越想邀請老師來幫我們上課,牙醫師一定會聽的很爽,而且會驚訝地發現~原來簡報除了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科學

你知道為什麼body language 在簡報中最能夠吸引人呢?而body language 的重要性超過五成是怎麼來的?深究原文才知道這是「都市傳說」?

你確定你以後還要罵人"金魚腦"嗎?金魚的記憶真的只有3秒?你知道聽完一場簡報,一天後聽眾只記得不到30%嗎?一個月後更只剩下21%,所以身為優秀講者的你不禁會思考,你要留給聽眾的那21%是什麼?

9%男性和0.5%女性色弱,受眾一次只能記住4個項目,學習效果最佳是在20分鐘內,受眾30%的時間心不在焉,任務切換一天生產力恐損失40%......

大部分牙醫師的簡報確實很美,但再美的簡報都有人會打瞌睡,我甚至聽過有辦課單位向講師邀課時,居然用「有學員說你的投影片不夠美」來殺價!!!試問,投影片美不美有很重要嗎?頂尖厲害的講者一場一張投影片就可以講得口沫橫飛(我記得廖國陽學長想挑戰過😇),甚至不需要投影片仍然可以講得絕無冷場讓觀眾拍案叫絕的話,這位講者反而值得花更多錢邀請,不是嗎?

追根究柢,大部分的人不懂專業的簡報簡報的專業有所不同

專業的簡報是以受眾為主體,不是以自己為主體,我有多厲害,我簡報做得多美不是最重要的,這些甚至是最不重要的,舉例來說,如果A講師本身只有學會60分,但他能教會學生90%,而B講師本身已經學會90分,但只能教會學生60%,這兩者的簡報效益是一樣的

優秀的講者關心的是受眾最想知道什麼,以及受眾能否清楚get我們想要傳達的訊息,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我們必須先知道受眾是誰,了解受眾對這個topic的平均了解程度,甚至有時候必須給出預習資訊,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裡,讓受眾真正學到東西,也不至於浪費彼此的寶貴時間,人往往在乎時間多過金錢(這也是100個tips之一)

簡報的專業固然也值得追求,但這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別忘了我們做簡報的目的,不是告訴大家你多會做簡報(投影片),而是在呈現這份簡報之後聽眾能真正帶回去多少東西~「告訴我我會忘記,教我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就能學會  by Franklin」,而這正是我所追求的,我一直努力於讓我的學員參與其中,不只與我互動,更要引導他們自己找出解方,自己想出來的一定記得住!

「一天學會一件事就夠了!」,這是王鴻烈教授上課時告訴我們的一句話,我聽了很有感觸,直到成為講師更覺得這句話實在讓我心有戚戚焉又太有深度了,我甚至在開課時告訴我的學員:「我們兩天學會一件事就夠了」😂😂😂




愛因斯坦說過許多名言,這是我前兩屆實作課的第一張slide,我用其中一句話與大家共勉之~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一場有價值的簡報絕非告訴別人你有多成功,因為這件事在你上台前已經獲得肯定,一場有價值的簡報端看聽眾能學到多少,然後回去能做到多少,而我也仍為此持續努力中

話說回來,我請雨狗老師來辦一場牙醫師的簡報課,如何?😆😆😆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良式貝氏刷牙法》

  台北市牙周醫師推薦 牙周治療免開刀權威 牙周雷射微創植牙的專家  微光牙醫 《改良式貝氏刷牙法》是預防牙周病與推薦給牙周病友最有效率的刷牙方式,尤其在新冠肺炎流行的時刻,我們已知口腔衛生不良以及未治療的牙周病也是加重病情的風險因子之一,宅在家的大家更應該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 首先,刷牙要有一定的順序,不要東刷刷西刷刷,哪邊漏掉了都不知道,盡量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牙刷向著牙肉貼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一定要涵蓋牙齦,然後牙刷與牙齒成45度(切記不要橫刷),接著定點式前後來回擺動或畫圈圈(我比較喜歡畫圈圈,更不傷牙齦)10次 如果你是用電動牙刷只要把刷頭45度向著牙肉貼在牙齒與牙齦之間讓它自己震動15~30秒即可,不要再壓力量上去免得傷害牙齦 最後,手腕轉一下(比較有力)沿著牙齒把髒東西往咬合面撥出去5次, 牙齦萎縮嚴重的病人,可以只用Roll technique,一開始就先把牙刷放在牙齦(沒有碰到牙齒),然後像這張圖一樣把牙刷往咬合面刷10次,記得,只有牙齦往咬合面單一方向的擺動喔!這個作法能夠避免牙齦繼續萎縮 咬合面與舌頭也要清潔! 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最近,只能盡量把握時間多做一些對大眾有益的事來療癒自己了,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Lesson 12:LAMINST

  LAMINST (Laser-Assisted Minimally Invasive Nonsurgical Therapy) 台北市牙周醫師推薦 牙周治療免開刀權威 牙周雷射微創植牙的專家  微光牙醫 牙周治療中最重要的兩個階段 : Hygienic phase 與 Maintenance phase 均為非手術牙周治療 , 可見 非手術治療是牙周治療的黃金準則 , 非手術治療做得好不但能減少進入手術的機會 , 更能確保牙周病人長期穩定的預後。  而近代非手術治療因為 微創治療 觀念的導入以及治療工具的進步 , 已到了可以取代大部分手術的地步 ,Dr.Nibali 於 2015 年提出以 MINST (minimally invasive nonsurgical therapy) 1 治療牙周骨內缺損更顯示出 MINST 的效果並不亞於牙周再生手術 , 反而可以減少術後牙齦萎縮。  Dr.Nibali 提出的 MINST 治療步驟如圖一 , 與 Dr.Cortellini & Dr.Tonetti 提出牙周再生的條件 2 不謀而合 : l    Space : 牙根表面徹底清創 , 讓血塊能夠存在牙根表面與牙齦之間。 l    Soft tissue protection : 使用微創等級的 scaling tips 和 curettes, 在放大鏡之下小心避免傷害軟組織 , 盡量維持牙齦外表結構的完整 , 不要做 gingival curettage 。 l    Blood clot protection : 刺激出血並維持血塊穩定 , 避免齦下沖洗 。 (圖一)The procedures of MINST by Dr.Nibali Nibali 還特別提到不要讓牙根表面過度光滑 , 事實上 , 現代牙周治療重視的是 root surface debridement , 過度強調 root planing 可能會拿掉 old cementum, 而 old cementum 是牙周組織再生的重要來源 3 , 這應該也是非手術治療達成牙周組織再生的重要因素。   既然微創非手術治療的效果已經非常優異 , 雷射又扮演什麼角色呢 ? 其實 , 雷射本身就是微創治療的工具之一 , 在牙周微創治療的發展佔有一席之地 , 從圖

得到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前理事長的讚譽

  台北市牙周醫師推薦 牙周治療免開刀權威 牙周雷射微創植牙的專家  微光牙醫 牙周病 免開刀骨自生 、 牙齦也長回來 的完美案例,我在2019年曾發表過一例 這位病人經過 水雷射 與 光動力 輔助牙周微創治療一年後,右上第一小臼齒牙周囊袋深度恢復正常,近心側齒槽骨密度也有明顯提升 更可喜的是,原本的 黑三角縫隙不見了! 表示牙肉也有長回來 這個案例在國際發表之後,得到 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前理事長Dr.Sam Low 的稱讚 其實Dr.Sam Low從以前就一直給我很多鼓勵,跟我一樣是牙周專科醫師的他,曾經在演講時說自己是 背後插滿了箭 站在台上,因為以前美國也對雷射充滿偏見,我聽了心有戚戚焉,有這樣的前輩走在前面,我哪有不繼續奮鬥下去的道理? 看到現在台灣有關牙周雷射的演講越來越多,我想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也會持續努力為更多病人創造完美的牙周治療💪💪💪